close

就像之前所提到的,
一到了三月果然事情越來越多。
像今天下午一點到四點就是我跟維維上的第一堂嬰兒準備課程。
我們報名的是
Lamaze Family Center Condensed Childbirth Series
這門課分成兩個禮拜,每次各三小時把它上完。
今天的學員總共有十對夫婦,
首先由講師大概介紹一下上課的注意事項,
然後就發了些小紙條給每對夫婦,
小紙條上面共有五項臨生產前的徵狀以及五項定義,
我們必須找出跟我們配成隊的那對夫婦然後互相自我介紹。
我跟維維分到的小紙條上面寫著四條跟感冒很相似的徵狀,
原來生產前幾天的感覺有可能就像是感冒一樣會有腹瀉或抽筋等感覺呢。

然後就是團體的自我介紹,
我們發現大家的預產期都相距不遠,
都是在四月底五月初左右,
只有一對夫妻他們的預產期是在
319號,
哇,只剩下不到十天呢,真是厲害。
我們每對夫妻也分到一本厚厚的講義夾,
裡面有很多生產前關於陣痛,子宮頸擴張,還有骨盆腔變化的資訊。
當然不可少的就是關於拉梅茲呼吸法跟各種減輕疼痛的姿勢。
剛開始講師講課的時候我一直昏昏欲睡,
並不是因為課程無聊,
只是我的嗜睡程度已經到了一個巔峰,
只要讓我在一個定點待一會兒我就開始想打瞌睡。
直到講師開始讓我們實際演練呼吸法我才清醒過來。
她首先要我們坐在地上,
很輕鬆自在的舒展身體,
然後老公在後方老婆在前面靠著老公,
背後還可以墊個枕頭這樣比較舒服些,
要老公輕輕的幫助老婆按摩頭部,頸部跟背部。
實在是太享受了!
接下來就是練習深呼吸,
讓氧氣可以充分抵達身體各個部位,
來回作了幾次之後身體真的感到很放鬆。
繼續就是拉梅茲呼吸法,
其實也不過就是用發出
ㄏ一,ㄏ一,ㄏㄚ的方式來呼吸,
我很不敬業的隨便呼攏幾次就算有練過了。
反正看了很多媽媽網站都說還是深呼吸最好,
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到時候陣痛來襲時我想我就用深呼吸這招來對抗就好了。

下課五分鐘之後,
回來我們就開始練習各種不同的姿勢
以減輕陣痛痛感還有幫助子宮頸軟化加速生產過程。
有趴在球上然後請老公在背後輕輕按摩的,
有跪在地上或趴在老公身上的,
也有靠著老公背後支撐孕婦重量的姿勢。
還有一些很醜很醜的青蛙蹲或是兩腿大大打開的姿勢。
總之練來練去重點就是老公一定要很體貼的隨侍在旁照顧疼痛不堪的老婆。
我一邊練一邊想維維到我生產那天手一定會超酸痛的,
因為我覺得按摩好舒服喔,
所以我想他可能要不停的幫我按摩,
不過爸爸可以照顧孕婦媽媽的不也就這幾項,
所以我還是不要不忍心,
就讓他按好了,
反正也只是陣痛那幾個小時的事情。

最後就是讓學員們看一段自然生產不打無痛分娩的錄影帶。
本來我還跟維維說說笑笑好不快樂,
可是看到那位產婦在陣痛來襲時的模樣就漸漸笑不出來了!
尤其是看到她以為已經開十公分沒想到其實只有五公分的沮喪模樣,
真的覺得好可憐好辛苦喔!
直到最後看到這位媽媽好不容易娩出好可愛的小嬰兒的時候,
我的眼眶也紅了起來。
生產真的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
每個來到這個世界的小生命都是彌足珍貴的。
                                                               

親愛的小小安,
爸爸媽媽覺得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你的到來,
雖然知道會很痛很痛,
可是媽媽還真期待你準備好的那天,
很想體會自然生產的痛到底是會痛到什麼程度。
就請你按部就班乖乖長大,
爸爸媽媽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來好好愛你呵護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