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不敢相信,

小小安竟然已經半歲了,

我跟維維有時候突然想到

我們已經為人父母了,

還是會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覺得我們很幸運,

能夠擁有這麼可愛的小寶貝豐富我們的人生,

這一切都要感謝主賜予我們的恩典。

 

小小安滿半歳也代表著我已經餵了六個月的母奶,

圓滿達陣我的第一期目標。

吼,餵母奶之路實在艱辛,

好在現在應該算是倒吃甘蔗般的漸入佳境,

現在在外面餵奶也不像剛開始那麼害羞,

只要把LULU揹巾掛好馬上就可以開始餵。

這個月發現我的發奶食物是酒釀湯圓,

當奶量下降時只要煮碗紅糖酒釀芝麻湯圓來喝,

過不久馬上就有漲奶的感覺。

也曾經在Trader Joe’s 買過黑麥汁,

只是那個味道就像很苦的啤酒,

難喝就算了也完全讓我感受不到發奶的威力,

所以喝完一手之後也就沒在補貨了。

退奶食物好像是巧克力和咖啡耶!

讓我完全戒掉喝咖啡的習慣,

巧克力也只敢在嘴饞的時候吃上一顆。

 

這個月小小安的進度如下:

 

身高:68.5 cm (65%)

體重:7.07 kg  (14%)

頭圍:42.5 cm (15%)

 

健康檢查:這次的六個月健檢讓爸媽心驚膽跳,正是因為小小安的體重過去這個月來完全沒有增加,仍然維持在七公斤左右,在同齡期的男嬰中是在14百分位。身高倒是還好,有68.5公分,是在65百分比。當實習醫生先進來的時候告訴我們” You have a small baby”時我們還愣了一下,因為小小安過瘦這個念頭實在從來不曾在我們腦中出現。每個朋友看到小小安總說他圓圓潤潤而且抱一會兒就直喊手酸,我們想小小安體重應該長的很好。後來Dr. Hammer進來之後再做完例行檢查之後告訴我們小小安這一個月來體重沒有增加這部分我們需要調整餵食的型態,必須要多補充高熱量的食品。而現階段能補充熱量的也只有母奶或配方奶了,其他像是蔬菜泥這些只會佔胃的空間但無法提供足夠的熱量給小小安,水也是一樣的,所以可以喝水,但不建議給太多的份量。她建議每天應該增加母奶量或開始餵配方奶,可以用母奶配rice cereal,或是配方奶加rice cereal,每天多餵上兩頓看看有沒有效。媽媽實在很不想這個階段就給小小安配方奶,唉,難道我的母奶真的快不夠了嗎?因為小小安半夜很少起來喝奶,而且每天都開開心心媽媽也不覺得小小安沒有吃飽啊!算了,我想每天就多解凍一包母奶冰棒給小小安喝先撐過這一個月,然後再來搭配十倍粥加蔬菜泥,還有我想開始餵小小安香蕉,看能不能把小小安的體重拉上來。另外一件讓爸媽傷腦筋的就是自從吃了副食品之後小小安的便便習慣就變得很不正常,常常四五天都不排便,唯一比較好的一次就是餵食花椰菜泥那幾天大概兩天排便一次。有一次晚上爸媽跟朋友在mall裏逛街突然聞到一股異味,帶他到廁所換尿布發現小小安正在使勁排出小黃金,然後可能是痛或怎樣就臉漲的紅紅的一直哭,爸媽很擔心他因為吃了副食品身體機制開始轉換而有便秘的疑慮。但是很多時候四五天不排便也不覺得小小安肚子鼓鼓的漲氣,好像也沒有因為肚子疼而哭鬧不休。醫生是建議我們可以讓小小安喝prune juice看看情況會不會改善。最後一件又讓爸媽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就是當醫生在檢查小小安的大腿骨時發現小小安的左髖骨會發出喀喀的聲音,以前從來沒有發現這個狀況,所以懷疑小小安這部分骨頭可能沒有很密合,可以先照超音波或X光檢驗。醫生說六個月大的小寶寶建議作X光,我們也就從善如流,本來以為依據美國的醫療效率應該要排好幾天才會輪到小小安,沒想到馬上就可以去照了,只能說美國真的很重視小小孩,只要有什麼問題馬上就可以得到解決,不像大人都要排好久的。最後在去照X光之前小小安成了超級針包,今天總共打了四計,包含一支流感疫苗。勇敢的小小安只有在第一針跟第三針小哭一下下,其餘兩針都在搞不清楚狀況下打完。護士阿姨直稱讚小小安表現優異,而且小小安打完針後還直對阿姨笑,讓這位護士阿姨心花怒放的,小小安真像是小小外交官,很討人喜歡呢!

 

食:還是全母奶。每天很固定的喝五次母奶,分別是早上七點半,上午十一點半,下午三點,晚上六點,再加上睡前九點半那一頓。除了母奶之外也開始嘗試给小小安吃副食品。最先是給小小安吃米精加母奶。不過小小安很不愛,可能也是因為還不會用湯匙吃東西,所以媽媽餵得辛苦,小小安吃得痛苦,米精加母奶首先敗下陣來。接下來媽媽作了南瓜泥,小小安開始比較知道如何用湯匙吞嚥食物,所以吃得還不錯。第三種食物媽媽試了菠菜泥,小小安不喜歡。然後就是最費工夫的青豆泥,把冷凍的有機青豆先泡開水之後一顆一顆的脫膜煮軟之後再用食物攪拌機絞碎,非常非常的花時間。其實也可以買現成的嬰兒罐頭,只是我看到罐頭內青豆泥的顏色灰灰綠綠很不賞心悅目,跟我做的嫩綠色實在相差太多了,而且聽託兒所的老師說小小安很愛青豆泥,媽媽也只好忍著手指快廢掉的酸痛繼續撥著那幾百顆的青豆。最後試了花椰菜泥,第一天小小安不太喜歡,覺得這個新食物口感怪怪的,可是第二天就還是乖乖的吃了,雖然不是很欣賞不過還是會一口一口的把花椰菜泥吃掉。

 

衣:天氣開始慢慢變涼,之前朋友送的一些衣物開始派上用場。媽媽基於小氣主婦的心態不想買太多衣服給小小安,就將就把一些長袖的小衣服拿來給小小安穿,3~6個月的包屁衣有些還可以穿,有些就太小被打包收起來了。其他像是6個月,9個月或1歲的衣服媽媽都拿來給小小安穿,太大的衣服就把袖口或褲管捲起來,我想這樣才可以物盡其用。此外,又要特別感謝外婆從台灣寄來一大包好可愛的冬天小衣小褲小襪襪,不僅質料好又可愛,很多外套上面都有做小小的熊耳朵,穿道育兒中心老師都連連稱讚小小安好可愛呢!媽媽也去Baby Gap再幫小小安買了一頂小熊帽帽,幾雙厚襪子確保小小安的頭腳不會被冷到。

 

睡眠:習慣仍然很不錯,這個月來大概只有兩三次半夜三點多醒來喝奶,其餘都是一覺到天明,是個體貼媽媽的小朋友。因為矯正頭型的關係,晚上我們都是讓他趴睡,結果有一天早上媽媽聽到小小安在唉唉叫,原來是從趴著翻成仰躺著,看到媽媽走進房間就給媽媽燦爛的一笑,可愛可愛。


 

語言發展:這個月在無意間有發過媽媽的音,讓媽媽心花怒放,可是也就只有那麼一次,後來不管媽媽再怎麼教小小安,他也只是發出各式各樣其他的聲音,最常聽到的就是阿ㄖㄖㄖㄖㄖ這個音,只要他想要人家抱他,就會假哭而且不斷的發出阿ㄖㄖㄖㄖㄖ的音,很可憐又很好笑。其他像ㄟㄟㄟ,ㄚㄨ也是常常會聽到的。

 

肢體發展:已經可以連續翻轉來回數次,左右兩邊皆可。而且動作很迅捷,不用一秒就可以從仰著翻轉成趴著,然後會突然放開一邊的手整個往後倒又翻轉成正仰著,有一天跟爸爸在地上翻了數十分鐘還不停些,樂此不疲呢!兩手也變得很有力,看到什麼東西就想抓,下個動作就是往嘴裡塞,然後很用力的咬咬咬,不知道是不是快發牙了呢!最後就是很愛抓爸媽的頭髮,然後非常大力的往下扯,痛得我們吱吱叫,兒子,下次可不可以小力一點!!

 

 


人際關係:除了星期一到星期五去托兒所之外常常會碰到許多可愛的小朋友之外,這個月小小安的祖母跟曾祖母一起來看他,疼小小安疼得不得了,一直抱著小小安,讓小小安開心極了,因為他最喜歡熱鬧,只要人多他就很high,也不太會吵鬧,很喜歡盯著人家看。除此之外,當我們跟朋友去逛街時,小小安也完全不抗拒叔叔阿姨的擁抱,只要有人抱就好,還好容易被逗笑,所以叔叔阿姨也都很喜歡他。問題時當祖母跟曾祖母回波士頓之後,家裏突然冷清不少,一到晚上小小安就一定要我們抱著他,讓爸媽累使了,因為傍晚接他回家之後媽媽可忙了,要準備晚餐還要餵他,還有其他瑣碎的家務事要作,只好像外婆求教,看能不能買到後背的揹巾,這樣媽媽才可以一邊背著他一邊作家事!當然長輩也說不要一直抱著他,讓他哭沒關係,其實太忙的時候我也只能把他放在exersaucer裡面自己玩,只是現在他很厲害了,知道一邊看著媽媽一邊哭叫著 阿ㄖㄖㄖㄖㄖ的音,而且兩隻手臂還會往上揚作勢要媽媽抱,看了實在很不忍心,所以多半我都會把手邊的事放下先陪陪他,有時想想畢業以後真希望能找到西岸或東岸的工作,因為在加州或波士頓我們親友很多,這樣才可以常常讓小小安接觸到許多人,爸媽也比較可以喘口氣,要找babysitter也容易多了!

 

 

 


遊玩:趁著祖母曾祖母來訪,我們去了一趟Edsel&Eleanor Ford House走走,豪宅很漂亮,還有座玫瑰花園,趁著天氣還沒轉涼前全家去走走同享天倫之樂真快活。此外我們也帶著小小安到Farmington Hill的農夫市場逛逛,媽媽試吃了藍莓蜂蜜,小小安太小只能被包緊緊的東張西望,跟著維維老闆的可愛女兒們一起到處走走,和樂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